close

在今年一月中時才突然發現自己申請上了104學年度去法國高等女子理工學院(Ecole Polytechnique Feminine)的交換(一起申請上的還有另一個系上同學

雖然我其實從小就很喜歡巴黎,但還從未去過

再加上那時適逢寒假,學校的行政單位基本上不會主動通知學生注意事項等等

所以其實得知訊息的當下很興奮但又沒有任何真實感

等到開學之後學校的國際事務處才寄來一封在EPF選課的相關事項

我也是按照信上說的填好文件寄出之後

EPF隔了很久才回覆(期間EPF的承辦人員還去度假了快一個月才回來,讓還沒找到住宿的我們超級緊張

好不容易把所需就讀文件魚雁往返了一陣子之後,就沒消息了(就連住宿訊息也零下文,據承辦人員的說法是: We will contact you as soon as possible)

我們也只能耐心的等待,就這樣到了六月,我才突然被問到:「阿你簽證準備了嗎?」

赫然想起我根本完全忘記要申請簽證的事了!

只好開始上網找資料,以下是我在申請簽證準備文件時的經驗

 

首先是申請簽證的時間,通常六到八月是申請高峰期,我查的資料都跟我說要預留一個半月的時間

(但由於我們太晚驚醒了所以本來預計七月中先去EPF的姊妹校ESTP上法語課程只好全部取消 )

再來是申請學生簽證的相關機構:

1.法國教育中心 電話02-2712 1233 /對外開放時間:週一至週五pm2-pm4 (但是可預約面試的時間不限這個時段喔!)

法國教育中心(Campus France)為法國官方唯一駐台留學推廣機構。

1998年,由法國教育部、外交部共同合作下於巴黎成立了總署,目前全球設有180個代表處,

旨在推廣法國高等教育,提供外國學生赴法國留學所需之實用資訊以及相關協助。

參考資料: http://cef.taiwan.campusfrance.org/about.php

2.法國在台協會-簽證組 電話02-3518 5151 /對外開放時間:一、三、五pm3-pm5

參考資料: http://www.france-taipei.org/%E5%AD%B8%E7%94%9F%E7%B0%BD%E8%AD%89-3647

 

法國長期學生簽證的申請流程:

首先法國教育中心網站CEF線上系統註冊(一定要先去註冊喔!)

→ 線上填寫及上傳個人資料(請用英文或法文填寫)

→ 資料儲存後寄系統信通知教育中心(一定要寄信通知!不然他們不會主動回)

→ 去銀行或郵局臨櫃匯款 NTD7500 (超貴......)

→ 回系統填寫匯款明細並寄信通知已完成匯款手續

→ 系統內預約面試時間

→ 準時赴約面試

→ 簡訊通知領取簽證

 

法國學生簽證所需文件:

法國教育中心所需文件

1.有效期六個月以上護照正本,以供查核

2.載明就學期限之法國學校(預)註冊證明或入學許可紙本正本+影本

3.英文或法文最高學歷(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)正本+影本

 

法國在台協會-簽證組所需文件

1.有效期六個月以上護照正本,以供查核

2.載明就學期限之法國學校(預)註冊證明或入學許可紙本正本+影本

3.具台灣國籍者:身分證正反面影本/居住在臺灣的外籍人士:居留證(ARC) (附影本)

4.英文或法文最高學歷(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)正本+影本

5.OFII表格(入學許可不超過 6 個月者免填),表格下載

6.長期簽證申請表格,表格下載(一張照片黏貼於表格上,照片格式規定)

7.讀書計劃+動機信+工作計劃的說明(將打好的資料印成A4即可)

8.個人學經歷(CV) (也是印成一張A4)

9.財力證明(以每月最低生活所需 615 歐元為基準。若能提出免費住宿證明,則每月最低金額可降為 308 歐元。若為獎學金得主,獎學金可扣抵所要求財力證明之金額)

 獎學金證明 : 須註明獎學金金額及受領效期

 個人財力證明:最近一個月内銀行存款餘額證明

 由企業機構或學校負擔者:企業機構或學校之保證信,註明支付金額

 由他人(保證人)負擔費用: 保證人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+ 保證人英文銀行存款證明 + 願意承擔財力保證信函 : 説明與申請者關係並註明日期且簽名

其它有關財力證明的説明,請參考問答集

10.面試完,面試官給的繳費收據(NTD7500那筆)

 

◎STEP 1 - CEF線上系統註冊及個人資料上傳

首先到法國教育中心頁面右邊的CEF線上註冊系統註冊,

註冊成功後在系統內的Formulaire CampusFrance填寫個資(請全程用英文或法文填寫,且姓名要與護照上相同)

在此階段所需的文件:

1. CV:法文或英文履歷,以條列式詳列個人學經歷

2. 讀書計劃(建議250字以上):就讀的學校名稱、系所、就讀期間,以及修課計劃等等

3. 動機信(建議250字以上):為什麼選擇到法國?這間學校吸引你的地方?可加入在這間學校想修習的課程等等

4. 未來職涯規劃:未來工作的打算,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讓此次交換與規畫結合

5. 最高文憑: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,若是交換生就交在學證明即可(不一定要掃描,如果照相清晰也可以,但要注意檔案在300kb內)

6. 證件照JPG檔:檔案上限50kb之內(其實用正面一點的大頭照也可以,用小畫家編輯儲存為JPG檔,通常都不會超過)

7. 入學許可:法國學校入學許可電子檔,一起上傳到個人學經歷

讀書計畫跟動機信是最難寫

建議上網多用不同關鍵字查詢範本,有助於腦力激盪快速完成!

  

◎STEP 2 - 郵局或銀行匯款NTD7000

在所有資料都成功上傳後,一定要寫信去請他們開始審核資料(不然他們不會理你

我就是一開始沒寫才等很久,又拖慢了我後面流程的時間

確認無誤後中心就會請你去郵局或銀行臨櫃匯款(一定要臨櫃!因為他們需要你的匯款資料)

匯款成功後要再寫信去通知他們你已完成匯款,經過一個工作天之後他們才會開放面試預約系統(有沒有覺得要一直寄信很麻煩

 

 ◎STEP 3 - 預約面試

經過一個工作天之後,系統開放就可以去預約面試的時間了

通常是15分鐘一個時段,選擇其實蠻多的

但因為面試完後要再等2-3簽證才會審核通過,所以出發時間要預留足夠,

不然可能要面臨花錢改機票的命運

還有記得要影印面試預約單(入門警衛有可能會檢查,不過我自己是沒被檢查到啦XD

 

 ◎STEP 4 - 準時面試

終於到達面試這一步,距離踏上旅途已經不遠了(握拳

帶齊所有事前準備的文件跟面試預約單去法國教育中心(地址:台北市敦化北路205號10樓1003室)

如果搭捷運要預留走路的時間,大概15分鐘腳程

還要提前約10分鐘到,進門警衛會檢查包包(我是從高雄上去的包包裡還有拖鞋,警衛還笑了一下

我面試當天中心delay了大約半小時才叫到我,我前一天晚上又很晚睡導致我在外面沙發區差點睡著

終於叫到我真的超緊張的!

可是事後發現根本不用緊張,他都問很基本的問題:自我介紹、為什麼想去法國等(英文回答)

然後我跟他聊到一半他問我有沒有學法文,我說有,他就叫我用法文自我介紹

我事前不知道會問所以其實我沒準備,講兩句就痾....痾了一下(汗

但只要講很基本的(姓名、學校、幾歲、喜歡什麼等)他還是會讓你過

最後用中文講一下回台之後的職涯規劃結束此次面試,結束後他會交給你一張繳費收據(NTD7500那張)

把收據跟簽證組所需資料還有€50(我那時大約1700多)交去隔壁簽證組

拍個照之後簽證組會再交給你另外一張收據(€50的收據),一定要收好!之後領簽證需要!

 

 ◎STEP 5 - 領簽證

面試完了之後就是等待簡訊,大概2-3會寄簡訊通知領回

一定要注意的是領簽證的時間只有早上9點-12點

我收到簡訊時沒看清楚還以為可以到下午5點,差點就要搭下午的學生高鐵去拿

幸好在睡前又檢查了一次簡訊才發現,不然我真的是要一頭撞牆算了

 

在歷經了千辛萬苦後我終於如願以償在出發前兩週拿到簽證,接下來就要準備踏上旅程了

希望這篇文章對未來想去法國交換的人有幫助,下一篇要來分享整理行李了

 

之前也有被朋友鼓勵寫文章但自己找了很多藉口逃避(不是因為文筆好才被鼓勵,朋友只是單純希望支持我想做的事啦XD

總之沒意外的話,我會不定時分享此次的見聞,希望大家會喜歡

arrow
arrow

    Anita112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